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4年中国企业采购风险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9 11:49:00 中物联采购委

一、采购风险来源

大多数企业采购风险主要来源于原材料数量/价格的变化、过分依赖单一或有限供应商两个方面,其比例高达74%与66%;其他采购风险来源,诸如自然灾害、采购计划或合同不佳以及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均在25%左右。但从企业的注册类型与行业归属来看,却表现出各自的特点。

 

从企业的注册类型来看,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以及私营企业三者的采购风险来源于自然灾害、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地区局势动荡等因素的比例大致相同,故不在图表中进行展现。除此之外,我们发现由于企业注册类型的不同,造成了企业对某些风险源的敏感差异较大。例如,在接收调查的国有企业中,有64%认为法规/政策的应用、遵循和变动带来了采购风险,而这一比例在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与私营企业仅为44%和35%。外汇变化所带来的采购风险对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较为敏感,这一比例为40%,而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仅为23%和15%

 

从企业的行业归属来看,各行业对不同种类的采购风险也表现出不同特点。由于相关数据量较大,本报告着重挑选法规/政策、自然灾害以及劳动力成本三项风险源进行分析,如图所示。例如,在流通商贸及服务行业中,59%的调查企业认为面临着劳动力成本所带来的采购风险,而在通信行业这一比例仅为33%。化工行业的调查显示,70%的企业面临着来自法规/政策的采购风险,但同一比例在工艺设备行业为34%。

 

为此,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注册类型有所针对性地重视某些采购风险来源。

 

为了更加直观地反映出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所经历的采购风险,本次调查还对企业在2013年中所遭受的重大采购风险事件进行统计。调查结果表明,在2013年遭受1~3起重大采购风险事件的企业数量占调查总体的46%,比例与未遭受重大采购风险事件的企业比例相当,

 

二、采购风险管理现状

 

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主要通过供应商的筛选和评级来管理采购风险,其采用比例高达79%。其他主要的采购风险管理方法,诸如完善合同管理、重视采购授权与审批制度,加强过程跟踪与控制以及多家供货,其比例均在50%以上。由此可见,企业的风险管理方法较多

 

但从企业的注册类型与行业归属来看,却表现出各自的特点。

 

从企业的注册类型来看,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以及私营企业三者采用供应商的筛选和评级、多家供货等手段来降低采购风险的比例大致相同,故部分数据不在图表中进行展现。但我们也发现,由于企业注册类型的不同造成了某些采购风险管理方法的应用比例差异。例如,在接收调查的国有企业中,采用了年度预算及策略规划和人员风险管理培训这两种手段的比例分别为55%和65%。而同一比例在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与私营企业中,均低于40%。与上下游建立风险管理体系这一方法的应用程度较低,可见当前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从企业的行业归属来看,各行业所采用的采购风险管理手段也呈现出了一定的差异。由于相关数据量较大,本报告着重挑选对人员进行风险管理培训、与上下游建立风险管理体系以及开展风险的识别、分类及评估等活动三中管理手段进行分析,如图7所示。例如,在流通商贸及服务行业中,66%的调查企业采用了对相关人员进行风险管理培训的方法,同样的方法在其他行业的采用比例均在45%以下。由此可见,流通商贸及服务行业对相关采购人员的风险管理能力要求较高。本报告推测,由于电子和高科技、化工以及通信行业对上下游风险比较敏感,因此采用与上下游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的比例较高。

 

 

管理策略方面的调查显示,2013年企业采用风险承受、风险转移以及风险防范来处理供应风险的比例依次为15%、24%与61%,如图8所示。但从企业的注册类型与行业归属来看,却表现出各自的特点。

 

从企业的注册类型来看,国有企业采取风险防范和风险转移来处理供应风险的比例大致相当,均在40%左右。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采用风险防范的比例最高,达64%。从企业的行业归属来看,工业行业采用风险防范的比例最高,达81%;同比例在流通商贸及服务行业仅为48%。可以推测,由于不同行业的采购风险来源与影响不同,企业在采用风险管理策略方面也不尽相同。

 

三、采购风险管理成熟度

 

针对当前企业采购风险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本此调查将企业采购风险管理成熟度大致划分为三种等级,

 

从企业的注册类型来看,调查样本中32%的国有企业有风险评估与应对流程,并且成立了正式的风险管理组织;而私营企业仅有4%同时具备风险评估与应对流程以及正式的风险管理组织。从采购风险管理成熟度处于A等级的数量比例来看,中外合资或外资企业的风险管理成熟度最高,该比例仅为24%,该比例在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中则分别为36%和42%,从企业的经营规模来看,不同销售收入的企业在采购风险管理方面的差异十分为明显。例如,销售收入小于3千万的企业中,采购风险管理成熟度处于C级的仅有6%,而这一比例在其他企业均在10%以上。销售收入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采购风险管理成熟度处于A级的比例仅为15%,可见规模较大的企业在采购风险管理方面的水平较高。就本次调查数据而言,呈现出了经营规模越大,企业采购管理成熟度越高这一现状,如图12所示: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前企业在开展采购风险管理方面,存在诸多困难。排在前三位的问题是风险防范措施不健全、公司资源不够与风险防范措施执行不到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