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药品电商+配送平台:“药给力”想从送药做到“春雨药师”

发布时间:2015-01-07 09:32:35 互联网

药给力的创始团队是互联网背景与医药新媒体的结合。在产品形态上,除了自身药品陈列及配送平台外,还加入了健康资讯板块。

创始人任斌介绍,买药相对属于被动消费,而且偏一次性服务,用户粘性和频次都不会太理想。而药给力想从药品切到大健康,提供养生知识和养生产品,打造养生社区,同时经营私人执业药师线上咨询。

药品买卖和配送平台方面,药给力的做法与快方送药、搜药送比较相似,都是与线下药店合作,自建一套逻辑将订单分配给药店。药给力的订单分配标准是:同一区域内相对平均分配,优先考虑药品更全、配送速度更快、咨询详细服务更好的药店,打造药店积分系统。

药给力目前合作药店50家,第一站选在中关村区域实现一小时送药上门。配送物流主要依靠药店,自身也会提供一些全职和兼职配送员一同配合,配送员培训和标准化的接受订单、配药等环节,统一由药给力负责。

营销逻辑上,任斌告诉我们,药店其实希望除了配送外,还增加推荐等广告推广玩法,但平台现在暂时不考虑,主要还是将受欢迎的药品推送给用户。

药品方面,和执业药师以及部分线下门店合作下,处方药和医保都可以接入。处方和阿里健康一样,可以拍照上传。如果用户选择使用医保但周围没有这样的药店,平台则会对接到接入了医保的药店。

如何从送药切到线上医疗咨询呢?药给力平台上每发生一次药品交易,就会计入用户个人数据库,药师在微信端可以通过个人数据以及咨询问题给出相应的建议,代替部分转诊和初诊的功效。类似执业药师的“春雨医生”。

不过,现在还有两个比较珍贵的数据库需要打通:1.药店本身会员数据;2.用户的医院就诊数据。毕竟买药行为数据只是个人健康环节中的一小部分。任斌说,这些涉及两大方的利益,不太可能一次性给出。这样看,个人数据建立上,可能还需要增加别的方式。

药给力团队目前有14人,其中两人为执业药师。已经完成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策源创投。

目前药品配送和电商平台也有量的爆发性增长,对此作者有两个疑惑:

1.通常观念都是找一个高频的切入点,然后向低频延伸。有没有考虑过先从用药助手、慢病管理做起,然后转向药品销售和配送?

2.物流是一个追求规模效应的事情,一些提供更多元配送服务的社区O2O、同城物流公司,他们进入药品配送领域的门槛是什么?是否会成本更低?有可能发生哪些竞争或合作关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