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专家谈“新农业与新农人:农产品电商仍存物流短板

发布时间:2015-01-04 10:14:16 中国经济网

1月4日,艾格农业创始人、食品行业咨询专家黄德钧、新农商学院创始人新农人联盟发起人辛巴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访谈中,两位专家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的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两位专家认为,目前农产品电子商务仍然存在物流供应链配套的短板。

在2014年中国新农业产业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淘宝平台上的农产品的零售额约在37亿左右, 2011年的这个数字就翻涨至110多亿,2012年宝平台的农产品的销售量已经达到了198亿。

对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的迅猛发展势头,黄德钧对中国经济网方面表示,目前例如坚果类、茶叶类的农产品电商销量是迅速增长的,如何缩短流动环节,提高流动效率就成了重要问题。通过天猫、京东等电子商务网站能够大大的节约中间六到七个层次的环节,消费者能得到实惠。新农人创业更多的是从流通领域,通过一些新技术手段例如电商模式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黄德钧介绍,从统计数据来看,国内农产品增值附加值主要是在流通环节上,包括分级包装物流,配送等等。在我国农产品的原值和附加值大概是1:1.8,但是在发达国家能达到1:3.8,目前我国流通效率跟国外相比差的比较大,但我国存在弯道超车的机会,这个机会就在互联网当中。

对此,辛巴也表示,O2O的确是未来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一种非常好的模式,目前商务部最近也在推广一个思路,叫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一些优质的农产品要进入到沿海的发达城市中去,给地方的经济带来了一些活力。这些产品如何用互联网的方式售卖到发达城市,在这个路径中缺少的是流通的途径。

他强调:“互联网的确打通了流通环节:第一,互联网使农产品信息对称了。原来我们说农产品流通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现在互联网让农产品信息扁平化;第二,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交易方式的改变为农产品流通提高了效率。”

辛巴还表示,目前农业电子商务中仍然存在物流供应链配套的短板,这制约着农产品网上交易。目前对这方面有关部门的政策也在一些调整和变化,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冷库建设等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