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经营活动继续回稳向好,需求回升力度仍待加强——2024年3月份非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4-03-31 09:30:0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4年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且升幅较上月继续扩大,创出自去年7月以来的新高,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在前几个月蓄势盘整基础上加快增长。结合细分数据变化来看,经济相关活动加速启动,新动能相关服务业保持活跃,融资环境继续趋好,企业信心也有所增强。

经济活动加速启动,建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表现良好。3月份,经过春节假期修整后,各领域经济活动纷纷启动。随着天气转暖,建筑业进入传统的施工旺季;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业务往来活动的加速启动,生产性相关服务业也随之趋升。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较上月上升2.7个百分点,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和建筑装饰行业均保持较快增长,商务活动指数均在53%以上,显示投资领域相关建筑施工活动开始启动。从生产相关服务业活动来看,企业生产启动带动采购趋升,制造业采购量指数升至52%以上,采购趋升带动流通环节趋于活跃,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2%以上,较上月明显上升,环比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流通环节的活跃带动铁路运输和装卸搬运及仓储业保持较快增长,两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在53%以上;企业间业务往来趋于频繁以及线上消费活动的活跃带动邮政业活动明显趋升,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明显上升,且均在60%以上。总体来看,各行业联动回升明显。

新动能发展态势强劲,信息服务相关行业表现活跃。随着政策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大力扶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新动能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在服务业中也有所体现。以电信运营和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近几年,两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值持续高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3月份,两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且升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指数水平均在58%以上。

宏观调控扶持力度加大,融资环境继续趋好。在金融强国的主基调下,围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聚焦优化融资环境、加大对特定领域和企业的支持力度以及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等方面,扶持力度也有所加大,融资环境继续趋好。3月份,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并保持在60%以上。其中,货币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服务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60%以上。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企业信心趋升。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加码和经济活动的加速启动给企业信心带来积极影响,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有所趋升。3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4%,结束连续2个月下降走势,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建筑业和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且均在58%以上。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持续回稳向好,建筑、生产性服务、新动能和社会融资相关行业均有向好表现。但也要看到,相对于经营活动,需求侧回升力度仍有待加强。3月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但仍在47.4%,建筑业和服务业的新订单指数均在50%以下,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结束连续2个月下降走势,升至59.8%。春节过后,零售、住宿餐饮以及旅游相关行业需求淡季回调对非制造业市场需求产生了短期影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