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创领全球,探索智慧物流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3-06-02 14:59:27 中物联冷链委

创领全球,探索智慧物流新趋势

——在2023物流技术应用创新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三年六月二日

微信图片_20230602145721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泉城济南,共同参加2023物流技术应用创新峰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嘉宾、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联合主办单位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创领全球,探索智慧物流新趋势”,共议新形势下数智物流生态创新和体系建设的新方向、新趋势、新动能。

当前,我国已进入数字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强化数字创新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在数字化浪潮之下,“互联网+物流”的创新模式孕育而生,朝着智慧物流的方向持续演化,并表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快现代物流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赋能,打造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智慧物流新模式。智慧物流的未来需要数字化的引领,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赋能,智慧物流的发展状况呈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规模呈增长新态势。《“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求,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并将智慧物流列为七大重点行业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近6995亿元,同比增长8%,到2025年预计突破万亿元。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智慧物流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二是数字化升级引领新变革。随着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智慧物流行业领先的数字物流平台,提供从产地端到消费端的一体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可将产业链供应链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全面打通,搭建完整物流体系,实现对信息流数据的共享和分析,为供应链科学决策提供有利支撑。智慧物流的广泛投入使用,将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实现高效生产配置,提高产销效率,带动行业发展。

三是智慧供应链走向新阶段。长期以来,供应链驱动着企业的业务运营,对生产、销售等环节的高效运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受到企业需求、技术革新等因素影响,智慧供应链成为供应链的主流发展方向。智慧供应链各环节的智能化应用持续增强,技术领先、便捷高效、安全有序的现代智慧供应链服务体系逐渐形成。

四是技术装备深挖新潜能。智慧物流已成为与智慧供应链相互融合的新基础设施,成为自动化技术与各类智能软件技术集成应用的创新领域。现阶段,物流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人工智能多模态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以兰剑智能为企业代表的中国物流技术装备行业在物流自动化、智能化设备领域进行迭代升级与技术创新,推动物流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总体来看,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智慧物流发展形势向好,智慧物流是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创新增长的“新蓝海”。智慧物流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数智赋能创新发展迅猛。自动化、数字化物流技术和智能装备在行业中广泛升级应用,驱动智慧供应链数字化改造,促进行业企业“上线上云上平台”,呈现出柔性自动化趋势。实现要素、结构、流程、服务的迭代更新,推动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二是专业物流服务全面升级。发展现代物流是提升流通能级的核心。冷链物流、医药物流、烟草物流、酒类物流、农产品物流等细分物流领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不同品类全国性物流网络体系持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终端配送能力不断提高。行业将涌现一批现代物流企业或联盟,提供专业的智慧供应链物流服务。

三是物流生态系统持续优化。通过搭建专业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实现仓、运、配信息自动化和精细化管理,全过程透明可追溯。加强数据互联共享,提高信息对接效率,实现物流过程更加安全、智能、透明、可控。以“数据”驱动决策与执行,为物流生态系统持续赋能。

四是绿色低碳物流高速发展。近年来,智慧物流特性中的绿色低碳得到了市场更多的关注。在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行业迫切需要优化用能结构,加强绿色节能设施设备、技术工艺研发和推广应用,提高运行组织效率和集约化发展水平,加快减排降耗和低碳转型步伐,推进物流运输结构调整,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智慧物流雏形初现,行业发展备受瞩目。推进物流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智慧物流生态体系,是十四五新阶段实现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