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中物联与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02 16:53:33 研究室

6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组织召开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工作视频座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出席会议并做总结性发言,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交通与物流处处长杨波主持。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同志,有关行业专家和部分参与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运营的重点联系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汇报交流了今年以来吉林、上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建设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的工作经验,分析了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就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相关工作提出了政策建议。

杨波针对参会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对于有关部门和企业在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运营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于中物联所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着重指出,在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运营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骨干物流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发挥既有现代物流网络的支撑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协调组织的核心作用。

贺登才在发言中首先感谢政府和企业对中物联工作的支持,并对专家和企业家观点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的建设运营事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应纳入常态化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认真总结本轮疫情期间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运营工作经验与不足,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要统筹考虑布局选址、规划建设、运营组织和管理服务,充分利用既有设施升级改造,选择具有网络化经营规模优势的物流企业作为运营主体,明确功能定位,改革体制机制,制定相关标准。建议政府从规划布局、标准规范、税费减免和补偿机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建设应急物资中转站的同时,建立应急物流预备队,建档立制,定期演练,把中转站和预备队建设纳入专常兼备、平急兼顾、反应灵敏、网络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顺丰集团、京东物流、赤湾东方、天地华宇、天地汇、G7、中集车辆等重点联系企业,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公路货运分会、物流园区专委会及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城市配送分会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