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保通稳链物流人: 菜鸟积极参与打通大动脉 全力保障畅通微循环

发布时间:2022-05-18 17:05:10 研究室

近期,面对全国多地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先后发布通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切实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通行,邮政快递业全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单位——菜鸟落实部署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地方防疫保供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方面的“先行官”作用。

1

推常态化应急,开设六大公益仓

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菜鸟启用全国六大公益备灾仓,用于协助政府及NGO组织救灾物资的储备、处置和配送,及时应对国内突发疫情和可能发生的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

菜鸟六大公益备灾仓分布在华北、西北、华中、华南、西南、华东,位于天津、西安、武汉、广州、成都、嘉兴等各区域重点城市,面向政府及NGO组织提供备灾物资管理、应急物资分拨、救灾物资中转和配送等服务。

上述六个公益灾备仓都位于菜鸟数智化物流园区内,具有全流程高度自动化能力。为了保障救灾防灾物资第一时间高效处理,每个灾备仓都配备专业的仓配管理团队。

2

菜鸟开设六大公益备灾仓是为了能常态化、高效率开展公益救灾备灾、应急物流,提升社会救援效率。据了解,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菜鸟先后在武汉、西安、天津、郑州、香港、上海、沈阳等多城启动应急物流,增开抗疫救灾公益仓,优先保障抗疫物资、民生物资的分发和配送。今年以来,菜鸟开设抗疫救灾公益仓面积近10000平米,出动保供配送车辆5000余次,处理配送民生保障物资、防疫物资、药品、农产品等物资等超3000万件。

克服困难保供 开展应急配送

本轮疫情传播感染力较强,各地纷纷采取区域封控人员流动限制和道路交通管制等措施,极大地制约了快送物流行业的产能。面对严重形势,菜鸟贯彻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邮政局关于统筹谋划行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的要求,压紧压实各层各岗责任;遵从各地邮管部门的指挥,克服重重困难抗疫保供。

3

为做好疫情防控,菜鸟专门出台了《菜鸟疫情防控及应急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明确防疫工作流程和要求,并明确了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各业务团队严格执行仓库、分拔站点等处理场所的逍杀和隔离要求,坚持定期对仓储物流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每日常态化督促末端站点运营方等合作伙伴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上岗。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自1月份以来,菜鸟努力复工复产,在西安、郑州、天津、吉林、香港等多个城市开展了应急配送,支持处理抗疫物资超过 1000 万件;3月至今,菜鸟获得20余省出具的民生保供企业认可。

日前,针对北京市疫情形势,菜鸟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方案,统筹协调自有的仓库、丹鸟快递、菜鸟驿站、小蛮驴无人车等,全力支持北京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据了解,目前北京顺义、天津武清园区连日来处理订单量都保持在高位,单日高峰发出包裹超过20万件。

调动运力资源 共同守“沪”相助

4月以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菜鸟积极投入保供稳价工作,调动上海及周边一切资源,包括电商仓储、跨省运输、丹鸟配送、菜鸟驿站等在内的各业,全力守“沪”相助。

“3月9日到现在,我都没回过家。”41岁的杨春波是菜鸟“助老专车”物流车队中的一员。随着浦西地区开始进入封控状态,他就过起了“以货车为家”的生活。

4月初以来,菜鸟调集在上海的运力资源,保障抗疫及民生物资的配送,专门为老年群体开辟了“助老专车”进行特需配送。菜鸟物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是针对社区进行物资的捐助和配送,直到注意到大量老人需要外界的帮助,便调整了工作重点。”

除“助老专车”外,菜鸟在上海嘉定区开设了“助老专仓”,协助民政部门对老年人急需的生活物资进行处理。“助老车队现在有10辆车,10名左右司机,助老仓库内有30个左右的工作人员,此外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在菜鸟总部协调运力和对接需求。”上述工作人员透露,截至目前为14个区的153家养老院配送了物资,覆盖了2万多名老人的生活所需。

除了货车司机,菜鸟的自营物流车队频繁出现在抗疫之中。4月11日集结至今,这支自营卡车队伍开辟了南京——上海/嘉兴——上海2条跨省应急线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物资运输。

随着菜鸟运力不断恢复,不少市民已经收到天猫超市的快递。“在符合上海市相关防疫政策的基础上,菜鸟在沪配送正加快恢复。目前全市2/3配送站点在照常配送,服务范围超过上海一半以上的街道。”菜鸟负责天猫超市供应链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天猫超市在上海的物资储备超过7000吨,总量充足、品类丰富。

记者从菜鸟物流了解到,为将物资尽快送达社区,菜鸟紧急上线新模式。仓库里运出的包裹订单会直接跳过配送站点,直接送到菜鸟驿站。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菜鸟驿站调配了无人车进行社区“最后一公里”物资配送。截至目前,菜鸟为上海保供累计配送和调拨物资已达数万吨。

驿站成补给站 快递小哥变“大白”

菜鸟驿站是菜鸟深入社区服务的末端设施。为增强保供力量,菜鸟直送陆续增派500名一线快递员支援上海保供,还有150多名驿站站长脱下工服穿上防护服,在社区内志愿服务。部分志愿者站长还组建了各类物资的团购群,力所能及为社区提供物资采买服务。

4

近期,上海宝山区韶山路348弄的菜鸟驿站站长潘登多了一个“身份”——小区团购群的“团长”。“家里的油壶见底了”“蔬菜快吃完了”“孩子说想吃肉”……原本的菜鸟驿站快递群摇身一变成了社区的买菜群。

在菊泉街39弄,菜鸟驿站站长何建和站点的5名员工,承担社区发放物资的运输工作。何建早晨5点驾驶货车往返10多公里接运物资。回到小区后,再依次进行物资消杀、分拣、打包以及配送。每当物资发放日,他和站点的伙伴常常要忙到晚上9点。

住在闵行区爱博小区的赵顺平、杨悦夫妇是社区菜鸟驿站站长,小区封控之后,二人主动组建4个援助群,帮助居民采买,一天30多趟,工作接近20个小时,目前这对快递站长夫妻已经连续做了32天志愿者。

90后张江大学城菜鸟驿站站长刘凯宇急民生所急,在驿站快递业务暂停后化身社区“团长”,和同事为张江和北蔡16个小区的住户采购、运输物资,为小区居民送了9万多个鸡蛋、6000多斤果蔬。

90后菜鸟直送快递员李小雨被社区亲切称为“大米姑娘”。由于自家小区封控,李小雨把“家”安在了位于浦东新区的菜鸟物流上海花木配送站。这里原有14名菜鸟配送员,现在按照疫情管控的要求,加上李小雨只剩6个人,“相当于6个人要干14人的活。”本轮上海疫情以来,她半个月共计送出3000斤大米。

和李小雨一样,还有很多菜鸟配送员每天奔波在上海的街头,为居民送去必需的生活物资。在他们温暖别人的时候,也收到了居民们的温暖反馈。物资送达到楼栋后,阳台上传来“告白”喊话、老年邻居专门打电话道谢、微信群里面突然刷屏“站长辛苦了”……这些在上海封控时期变得非常“常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