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第四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10-20 10:18:48 中物联装备委

在第四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1年10月19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四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感谢和欢迎各位与会代表。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绿色低碳。我国物流发展也一样开始进入绿色低碳发展阶段。而实现物流的绿色低碳发展,包装是关键的重要环节。通过前几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的举办,大家已经对物流包装的“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化和共享化”是未来包装行业必须坚持的基本方向达成共识。今天的会议更是结合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要求,重点交流和讨论物流包装绿色低碳发展。如何推动物流包装的绿色低碳发展,我个人建议应该做到以下“四新”。

一是“新理念”。树立简约大方、绿色低碳的包装新理念。要彻底摒弃过去那种生产者为抬高商品价格,消费者为了要面子而过度包装,造成高碳浪费的弊端,树立展现商品特性,满足个性要求的包装理念。无论是包装的供给方在产品包装设计制造、还是消费方在选购商品时,都本着绿色低碳的理念。从而使绿色低碳的包装新理念在社会上得到广泛认可。我们高兴的看到现在很多商品的包装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简约大方、绿色低碳的包装新理念正在形成。

二是“新消费”。提倡体现个性、轻包简装的新消费理念。随着国民消费观念的转变,商品轻包简装的同时凸显个性化的设计,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提升商品价值,为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满足消费者需求。新消费理念一定要在消费领域提倡和推广。

三是“新技术”。大力研发推广循环利用、资源再生的物流包装新技术新材料。供给方一定要研发更加环保的新材料,让包装循环起来,实现包装的回收再利用。目前,我国包装技术水平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要重视物流包装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加大循环利用、资源再生技术研发资金投入,扩大宣传,促进物流包装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新模式”。构建服务共享、互利共赢的物流包装新模式。通过扩大物流包装器具的共享范围,构建物流包装运营服务体系,提高周转率,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物流包装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借此机会,我提出以上推动物流包装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的“四新”理念,供大家参考。

谢谢各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