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在2021传化集团供应链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9-23 16:32:57 办公室

在2021传化集团供应链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2021年9月23日

1

尊敬的徐冠巨董事长,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杭州,受邀参加传化集团供应链大会,讨论和交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新思考、新模式与新业态。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高度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变革时代。全球供应链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美战略博弈和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多重影响下,从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步入了重构阶段。全球供应链重构并非全球化的倒退,是全球化的再平衡。全球供应链的重心从增量发展转变为存量竞争,从追求速度和规模转变为效率和质量。以往为了经济效益最大化而建立的漫长而复杂的全球价值链,已很难适应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未来,建立供应链弹性将成为跨国企业的优先目标,政治因素将在涉及国民经济安全的关键产业的供应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为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党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现代供应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畅通国内大循环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运用现代供应链管理思维,利用现代科技赋能,找准供应链薄弱环节和堵点,着力补足短板、消除堵点、锻造长板,有利于加快打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各环节,推动供需精准适配,实现需求牵引消费,供给创造需求新的动态均衡。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国内国际双循环要求通过强化开放合作,吸引更广泛的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集聚,并面向全球市场提供更高品质的中国商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链条掌控能力,对于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提升我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加快融入全球经济循环发挥更大作用。

我国在全球供应链重构的过程中面临角色的转换,要做好引领变革的准备。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牢牢占据价值链的高端,我国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是全球供应链的制造中心、世界工厂,还处在全球供应链上的跟随者角色。但国内国外政治经济环境都要求我国尽快改变跟随者的角色。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产业升级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拓展,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也逐渐不能容忍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地位,试图与我国脱钩。因此,能否逐渐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引领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我国在技术层面要突破发达国家的封锁,在发展模式层面要构建协同合作、互利互惠的贸易体系,在价值观层面要凝聚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这几年,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中央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和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被列为国家“六稳”“六保”的重要任务之一,体现了供应链对于国民经济稳定,尤其是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重要作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下一步供应链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要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列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今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冠疫情和贸易战已经证实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后疫情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才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标志着中央将供应链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供应链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同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84号文件),对供应链工作提出发展目标。为贯彻落实国办84号文件精神,2018年,商务部、中物联等八部门启动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共有55个城市,266家企业,被评为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今年我们对试点城市和企业进行评定验收,转入示范创建阶段,共有10个城市,94家企业成为首批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杭州市、宁波市进入示范城市,有15家企业进入示范企业,其中包括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从明年开始,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办84号文件关于培育100家供应链全球领先的企业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再吸收一批优秀企业和一些重要的城市进入供应链示范创建系列中。

今年是传化创业35周年。从当年的小作坊,到如今营业收入超千亿、利税超80亿的现代企业集团,包括智能物流、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产城融合模式升级,传化在各个领域发展都在遵循着一条科技升级的主轴,强化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不断链接、融合与突破。传化坚定不渝地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自身持续壮大和蜕变,也赢得了合作伙伴、行业组织、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肯定。我认为,传化的发展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参与者,一个重要探索者,传化的产业布局可以给在座各位与各家企业的发展带来借鉴和启发。

变革的时代需要思想创新、理论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创新。今天起,为期一周的2021传化集团供应链大会正式开幕。我看到本届大会汇聚了很多优秀企业,衷心希望大家能在思维的碰撞中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相互链接,抓住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战略机遇,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进一步携手谋求更好更快更优发展的同时,为提高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做出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物流、采购与供应链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大家的事业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