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7月份PMI显示:非制造业增长缓中趋稳 下半年保持稳定具备基础

发布时间:2021-07-31 09:00:56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1年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至53.3%,连续2个月保持在53%以上;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49.7%。指数变化显示,市场供需呈现缓中趋稳的走势。受供需变化影响,就业活动和市场销售价格均有所趋稳。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至48.2%,连续2个月稳定在48%左右;销售价格指数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51.3%,连续2个月稳定在51%左右。综合来看,非制造业增速继上月明显回落后,本月走势基本稳定,整体呈现缓中趋稳走势。建筑业淡季回调是本月非制造业增速稍有放缓的主要影响因素。服务业充分发挥了经济稳定器作用,为非制造业缓中趋稳提供支撑。

受雨季影响,建筑业增速放缓。7月份,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2.6和1.2个百分点至57.5%和50%。分行业看,土木工程建筑业供需增速回落相对较为明显。数据变化表明,建筑业增速有所放缓,特别是需求端压力有所显现。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有所回落。导致建筑业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方面。一是持续雨季汛期给建筑业施工带来影响;二是持续高企的原材料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施工进度,本月建筑业购进价格指数在上月大幅回落基础上,又有所回升;三是上半年专项债发行进度略有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投资需求的释放。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为1.01万亿元,同比下降54%。

受暑期消费带动,服务业增速回稳。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2.5%,连续2个月稳定在52%以上;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至49.7%,连续2个月稳定在49%以上。数据变化表明,服务业增速有所回稳。从分行业变化看,暑期消费拉动作用明显,成为服务业增速回稳的主导因素。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以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铁路运输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高位,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也有明显上升。行业数据变化说明,我国居民消费潜力空间较大。疫情的稳定与否是居民消费能否持续有效发力的重要保障。此外,信息服务相关行业继续保持活跃,为服务业稳定也奠定了基础。电信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保持在61%以上的较高水平。

下半年来看,局部地区疫情对服务消费的扰动因素依然存在。但我国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成熟,对疫情的控制更为及时,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相对可控。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仍然可期。投资与消费继续发力具备市场基础和政策基础。从市场来看,随着雨季结束,建筑业相关施工活动有望继续加快增长;中秋、元旦等节日消费对服务消费的拉动作用将有所显现。从政策层面看,下半年,伴随着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的加快,建筑业相关投资需求有望得到提升。在政策支持下,新基建的建设速度也将有望加快增长。商务部表示,一批扩内需、促消费的新政策有望下半年出台,为消费增长提供支撑。同时,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在下半年有望放缓,有助于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在继续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下半年应继续以扩大内需为主线,巩固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