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指数回落,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放缓 ——2021年6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1-07-06 09:02:19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1年6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6.8%,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分区域看,印度、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制造业PMI较上月明显回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降幅较大。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均回落,回落幅度相对较小。

3

综合指数变化,疫情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影响依然存在。因疫情影响,印度、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制造业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也是导致6月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从上半年走势看,全球经济整体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部分国家疫情的反复,并未明显改变全球经济较快复苏的势头。上半年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56.5%,较 2019年同期上升5.3个百分点,较2020年下半年上升3.1个百分点。

鉴于全球经济仍保持较为稳定的复苏势头,国际机构对2021年全球经济展望趋于乐观。世界银行近期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6%,是近50年来最快涨速,也是近80年来最快的衰退后涨速。下半年,在疫情不再出现大规模反弹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增速虽然会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有所波动,但整体稳定复苏的趋势不会明显改变。疫苗的接种程度与刺激政策的力度决定了世界各国经济恢复的快慢。 在疫情逐步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国内投资和内需拉动将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特别是消费的贡献力度将会逐步加大。世界范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仍将继续深化。

在全球经济保持稳定复苏的同时,世界各国经济恢复不平衡的状况将继续存在。疫苗的接种程度,全球投资和贸易的走向会造成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在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之前,持续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所引发的通胀压力和债务风险压力都将继续困扰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是世界各国都要着力化解的重要难题。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非洲制造业增速稍有放缓,PMI小幅回落

2021年6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1.6%,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稍有放缓,指数连续5个月保持在51%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洲大陆的影响依然存在,这使得非洲制造业复苏力度较为温和。新冠疫苗供应短缺、交付推迟、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是困扰非洲国家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

国际上诸多机构对2021年非洲经济增长预期基本一致,认为2021年非洲大陆经济增速大概在3%-3.5%之间。国际机构得出预测的前提是非洲疫情能够基本控制,不会出现大规模反弹,不会出现频繁的经济封锁。疫苗能否加快接种是非洲经济能否加快复苏的关键。

抛开疫情的影响,非洲经济复苏仍面临着机遇。一是许多非洲国家均在酝酿经济复苏计划;二是世界主要国家也在加强与非洲各国的经济合作;三是非洲自贸区给非洲制造业发展和就业增长带来新的机会。

亚洲制造业增速有所波动,PMI降幅相对较大

2021年6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51.2%,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结束了连续7个月52%左右的运行区间,降至51%附近。从主要国家看,在疫情的影响下,印度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印度制造业PMI结束自2020年8月以来持续50%以上的走势,降至50%以下,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制造业PMI也降至45%以下的较低水平。综合数据变化,在亚洲一些国家疫情反弹的影响下,亚洲制造业增速有所波动,较上月放缓。中国制造业PMI为50.9%,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保持在51%左右,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亚洲一些国家疫情的反弹无疑给亚洲短期经济复苏带来压力。特别是印度疫情的走势成为关键因素。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和较低的疫苗接种率使得印度未来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针对疫情的冲击,印度政府也推出了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政策。

尽管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但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发展中国国家由于疫情控制较好,仍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力量。近期,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亚洲发展中地区是2020年全球唯一外国直接投资呈现正增长的地区,2021年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前景要优于全球平均水平。

美洲制造业增速稍有放缓,PMI小幅回落

2021年6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59.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在59%以上,显示美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稍有放缓,但仍保持较快恢复趋势。主要国家中,美国和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小幅回落,巴西和墨西哥制造业PMI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上升。

美国制造业恢复节奏继续影响着美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ISM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60.6%,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需求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生产增速有所加快。此外,美国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从业人员指数连续2个月明显回落,6月降至50%以下,创年内新低。美国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保持高位。

从PMI数据看,近期美国经济保持较好恢复趋势,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弱。美国的消费者信心也有所改善。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5月修正后的120升至127.3,创一年来最高。经济较快复苏的同时,就业和通胀压力依然是困扰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美联储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难度在加大。经美国参议院同意通过的新基建方案有所缩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财政政策力度也在打折扣。美国财政赤字持续上升也为经济持续复苏带来隐患。

欧洲制造业增速稍有放缓,PMI小幅回落

2021年6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61.4%,结束连续4个月上升走势,显示欧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但仍保持较快恢复态势。从主要国家看,德国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上升,并在60%以上;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幅度回落,但指数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综合指数变化,欧洲疫情的有所缓解和疫苗接种的逐步推进,为欧洲经济持续稳定复苏提供了条件。欧洲央行预计,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复苏动能有望加强,但持续的货币政策支持仍十分必要。欧盟复苏基金的发放也为欧洲各国经济复苏带来支撑。但疫情的不确定性仍是欧洲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隐患。近期,传染性更强、疫苗保护率更低的德尔塔变异病毒在欧洲多国加速传播。欧洲宽松经济政策的走向将继续与疫情的形势变化密切相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