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10月份制造业PMI显示: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发布时间:2020-10-31 09:00:16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分项指数变化显示,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稳定,企业生产活动保持平稳,进出口继续改善,高端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原材料购进价格过快上涨以及消费品需求增速短期放缓。

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强劲。10月份,经济运行基本恢复正常,市场活力释放,市场需求增长态势较为强劲。新订单指数为52.8%,与上月持平,高于去年同期水平3.2个百分点。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下降3.5个百分点至43.3%,连续4个月下降,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企业产成品库存指数较上月下降3.5个百分点至44.9%,表明市场需求增长,带动企业销售较为顺畅。需求增长也支撑了产品销售价格上行,出厂价格指数为53.2%,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市场需求增长带动企业生产活动上升。生产指数为53.9%,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位于53%以上,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3.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受生产带动,企业原材料采购保持上升势头,吸纳就业人数也相对稳定。采购量指数为53.1%,虽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为49.3%,连续8个月稳定在49%以上,且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企业对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3%,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创2018年以来高点。

进出口继续改善。10月份,在全球疫情加快蔓延的情况下,我国进出口继续改善。一方面,在外贸政策的扶持以及国内产能较快恢复的带动下,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出口国家和地区有所调整;另一方面,我国也增加了对部分重要原材料和消费品的进口。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8%,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两个指数都保持在50%以上,显示进出口数量在上月基础上继续增加,我国经济“双循环”持续推进。但10月底由于欧洲疫情反弹,法德等国加大管控力度,后期进出口增速或将受到一定冲击。

高端制造业持续较快增长。10月份,高端制造业延续前期较快增长势头。装备制造业PMI为52.5%,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6%,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两个指数虽有一定下降,但都处于相对高位,且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有所回调,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代表性行业PMI均运行在53%以上。

总体来看,10月份,我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一是增长快,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当前的市场需求、企业生产与采购活动、进出口等都处于较快增长状态;二是增速稳,10月份各主要分项指数较上月的波动较小,显示四季度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稳定复苏态势较好。预计随着四季度稳内需政策进一步推进,国内供需稳定释放,经济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原材料价格过快上升,10月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8.8%,创2019年以来新高,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至39.7%,同样创2019年以来新高,企业成本压力加大。二是消费品需求增速短期内明显下行,10月份,在节假日因素消退后,前期持续较快上升的消费品需求有所放缓,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至50.7%,尤其是作为消费品主要生产力量的小型企业,10月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至49.7%,下行压力加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