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何黎明:以平台经济重塑提升大宗商品流通产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06-27 11:20:08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何黎明在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讲话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富饶、历史久远的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前来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来宾与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虽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投资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新的经济增长点仍未形成,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有所增强,但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影响在进一步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论坛讲话中指出,中国要彰显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这给我国大宗商品流通业未来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同时,也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GDP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新高,经济增长总体企稳向好。但增长基础不够牢固,存在下行压力,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仍较为突出。在大宗商品领域,既有积极变化,也存在发展困境。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总体规模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2016年全社会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超过60万亿元,同比增长7.3%,今年1-5月,基本仍维持了近7%的增长。二是供求关系更趋均衡,市场价格止跌企稳,产业结构继续向好变化,流通企业的经营效益有所改善。三是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和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尤其是商品交易市场,数量下降至5.5万家,其中,生产资料市场同比下降约33%,部分省级流通企业经营状况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四是监管主体缺位、法律法规缺失,已成为阻碍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亟待补齐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保驾护航的监管短板,建立政府、协会和市场所构成的监管体系。五是大宗商品平台经济成为行业发展新的亮点。现代信息技术和供应链应用创新正在推动流通业与制造业,服务业加速走向融合,全球大宗商品的生产流通组织形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对大宗商品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趋势应如何去把握,是当前值得我们特别去关注,去研究的。总体而言,从需求的角度看,大宗商品市场将进入平稳期。尽管近几年,市场的需求增长在下降,有的学者也认为或许已经达到了一个峰值。但从今年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同时,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也将是大宗商品市场需求的新亮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没有必要对大宗市场的发展抱有更加悲观的情绪。从产业的角度看,大宗商品市场将进入深度调整期。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已全面进入产能过剩时期。保持大宗商品供需平衡和平稳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于供给。因此,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市场化发展,形成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产能自我调节机制,使产能释放的力度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同时,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将是未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从企业角度看,大宗商品主体企业将进入一个转型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宗商品的流通方式也在不断的提升、创新和发展。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从信息平台,发展到交易平台,再发展到集交易、物流、金融和信息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之间的竞争,也从产品和服务转向了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竞争。向综合服务方向发展的结果,必将是上下游一体化。这不仅体现在业务更加紧密,在股权上的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能否引进生产企业、贸易商和物流园区等投资者,是未来发展中值得探索的一条道路。

总体来说,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大宗商品发展的基本格局是:需求进入平稳期,产业进入调整期,企业进入转型期。在新形势下,我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轨道,大宗商品市场规模增速也出现了适度的回落,市场的发展不能再依靠过去的规模扩张模式。大宗商品流通业突破发展瓶颈,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效率效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平台化发展。大宗商品平台化发展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目标,以资源配置型平台企业为载体,以智慧供应链为核心,全面融合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新型社会生产流通组织形式和经济形态。实践表明,大宗商品平台化发展带动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促进了商品、要素和服务市场的融合,提高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在实现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中具有重要作用。例如,广西糖网、余姚塑料城、四川白酒、天物大宗等平台化企业,在产业集聚、辐射带动、消费升级和效率提升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平台经济已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强化竞争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突破口。

二是智慧供应链。供应链协同创新是平台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国内外发展趋势来看,供应链大规模整合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和效率已成为衡量企业、产业是否处于优势地位,乃至一国经济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2016年以来,特别是今年来,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和服务企业发展迅猛。围绕着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交付等全过程的企业间协同,大宗商品的供应链已由产业供应链发展到跨产业和跨区域的平台供应链,并正在形成新的跨行业、跨产业和跨国界的大宗商品平台生态圈。

三是互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推动了线下实体贸易习惯向线上延伸和升级,更促进了平台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互联网+智慧物流,+物流金融、+订单农业、+车货匹配,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竞相呈现,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四是跨境电商。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6.7万亿元,其中B2B占比高达88.7%,占据绝对优势。跨境电商平台的数量已超过5000家,企业超过20万家,已成为我国外贸的新增长点。

在政策层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也给大宗商品流通业带来了重大发展契机。2016年,国家发布的内贸“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指出要推动我国从流通大国向流通强国转变,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有序发展平台经济,促进流通集约化发展。尽管我国大宗市场的转型升级还面临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总体来看,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流通业不是被弱化了,而是在经历一个由大到强的发展过程,以新的发展方式,创造新的价值,新的贸易机会和新的发展空间。开放、包容、普惠、共享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中国大宗商品流通产业需要涌现出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杰出企业家。

各位来宾,同志们,中物联一直秉承“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致力于推动政策环境改善,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几年来,为促进大宗商品流通业的规范发展,我会大宗分会相继推出了行业自律公约、执业行为准则、业务规则体系目录等行业规范。今天,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分类与评估指标体系、经营服务规范等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也将正式对外公布。在信息引领方面,分会相继推出了中物大宗、中物财经、中物数据等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今天,中物联还将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仓单登记公示平台、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合同签约存证平台也将正式上线。希望这些指数、标准与平台的建设,能够为政府和行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中物联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的各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和会员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邀请了政府有关领导、著名经济学家、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在这里共同回顾中国大宗商品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聚焦当前发展战略,探索未来发展路径,希望能促进大宗商品流通方式的创新,引领中国产业经济的未来发展。张家港市作为新兴港口工业城市,秉承改革开放的理念,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也涌现出了一批如沙钢、长江国际、物润船联、以及张家港化工等优秀的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代表性企业,服务于全国乃至全球。中物联作为中国唯一一家面向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性社团组织,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行业和专业优势,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为我国大宗商品行业的创新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相关阅读

首页